欢迎访问广州大学保卫处、武装部!

一些常见初起火灾的扑救

(一)家庭、宿舍初起火灾的扑救

1、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,或敲打脸盆,铝锅等能发出响声的东西,召唤更多的人参与灭火,并迅速拨打电话"119"向消防部门报警。

2、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。可用毛毯棉被等覆盖火苗,然后浇水扑灭。或用黄沙、干粉等覆盖灭火。

3、也可用面盆、水桶等传水浇灭。有条件的,可利用楼层内的灭火器材扑灭。

4、个别物品着火,能搬到室外的要尽快搬出去后灭火。

5、要把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及液化气罐及时搬移到安全地方,防止火势蔓延。

6、灭火时,门窗要慢开,以免空气对流,加速火势蔓延和防止火苗窜出伤人。

7、煤气、液化气灶着火,应立即关闭阀门,用衣物、围裙、被褥等浸水后捂盖,再浇水扑灭。注意:如果发现钢瓶火焰发白,且有“嗡嗡”的声响和瓶体出现颤抖摇晃时,这是爆炸前的先兆,应立即撤出现场。

8、家用电器起火,要先切断电源,然后用毛毯、棉被覆盖,使其窒息灭火,若仍不熄灭,再用水浇。

9、电视机、电脑等物品着火,可用毛毯、棉被灭火,在扑救时,人应站在侧面,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。

10、油锅着火,可直接盖上锅盖,使火焰窒息熄灭,切勿用水浇油火扑救。

(二)公共场所初起火灾的扑救

1、发现公共场所着火后,应当报警与救火同时进行。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,应一边呼救,一边进行灭火。如果火灾处于初起阶段,燃烧面积很小,自己有把握将火扑灭,就应当立即采用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将火扑灭。

2、如果发现火灾时,火势已很大,自己难以扑救,就应当立刻去报警。同时应将情况告之现场周围的人。

3、灭火时应先切断通向火场的电源,同时转移火场附近的易燃易爆的物品,转移不了的就应设法降温冷却。

(三)实验室化学品初起火灾的扑救

危险化学品引起火灾后容易发生爆炸事故,造成人员中毒、灼伤。扑救化学品火灾时,应注意:

1、出口应始终保持清洁和畅通,迅速组织人员安全疏散。

2、防止易燃液体外流。

3、迅速疏散受火势威胁的其它危险品。

4、针对不同的化学品,选择正确的灭火剂,使用正确的灭火方法,安全地控制火势。一般使用干粉式灭火剂扑灭化学溶剂火灾,但有仪器的场所,需要用二氧化碳灭火剂。

5、对周围的设施及时采取冷却保护措施。

6、决不可盲目行动,化学品火灾扑救应由专业消防队来进行,待消防队到达后配合扑救。

7、灭火后人员不能立即进入现场,以免化学品蒸汽伤人。

时间:Dec 24, 2011 2:51:00 PM

上一篇:校园里常见的灭火设施及使用方法 下一篇:火场逃生自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