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广州大学保卫处、武装部!

火灾基本常识

一、燃烧的定义

燃烧,俗称着火,指可燃物质与氧化剂发生强烈的氧化还原反应,同时发出热和光的现象。它具有发光、发热、生成新物质三个特征。最常见最普遍的燃烧现象是可燃物在空气或氧气中的燃烧。

二、燃烧的条件

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:可燃物、助燃物、着火源。每一个条件要有一定的量,相互作用燃烧才能发生。

三、燃烧过程和燃烧类型

燃烧过程:可燃物状态不同,燃烧过程也不同。

燃烧类型:燃烧按其形成的条件和瞬间发生的特点一般分为闪燃、着火、自燃三种类型。

四、火灾的定义和分类

火灾的定义: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。

形成火灾的三要素:火灾是由失去控制的燃烧形成的,而燃烧不是随意发生的,但凡发生燃烧,就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,即可燃物、助燃物、着火源。

火灾的分类:依据国家标准GB4968-86《火灾分类》的规定,火灾可划分为A、B、C、D、E、F六类。

(一)A类火灾:指固体物质火灾。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性质,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。如木材、塑料、棉、毛、麻、纸张等引起的火灾。

(二)B类火灾:指液体火灾或可熔化的固体火灾。如汽油、煤油、原油、甲醇、乙醇、沥青、石蜡等火灾。

(三)C类火灾:指气体火灾。如煤气、天然气、甲烷、乙烷、丙烷、氢气等引起的火灾。

(四)D类火灾:指金属火灾。如钾、钠、镁、钛、锆、锂、铝镁合金等火灾。

(五)E类火灾是指带电火灾。如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。

(六)F类火灾是指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(如动植物油脂)火灾。

五、火灾的级别

按照国家《火灾统计管理规定》,火灾可划分为特大火灾、重大火灾、一般火灾。特大火灾指死亡10人以上(含本数,下同);重伤20人以上;死亡、重伤20人以上;受灾50户以上;直接财产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火灾。重大火灾指死亡3人以上(含本数,下同);重伤10人以上;死亡、重伤10人以上;受灾30户以上;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的火灾。不具有前两项情形的为一般火灾。

时间:Dec 24, 2011 2:31:00 PM

上一篇: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小贴士 下一篇:火灾的预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