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广州大学保卫处、武装部!

校园安全知识之自然灾害--地震防护与逃生

地震防护与逃生

  ●地震发生时要保持冷静,可躲避在课桌椅下或墙角旁,也可以到开间小、有管道支撑的卫生间等房间里,决不可乱跑或跳楼;

  ●不要在走廊、楼梯处拥挤,以免踩踏、挤伤;宜在室外开阔地势避震,蹲下或趴下,避开人多的地方,用书包等保护头部;

  ●不要随便返回室内取东西。避开高大建筑物,如有玻璃幕墙的建筑、过街桥、立交桥上下、高烟囱、水塔下,避开危险物、高耸或悬挂物。

  ◆自救措施

  ●如被埋压在废墟下,因周围漆黑、狭小,不要惊慌,树立生存的信心,设法保护自己。

  ●地震后会有多次余震发生,要尽量改善周围环境,保持呼吸畅通,挪开头部、胸部的杂物。

  ●闻到煤气、毒气时,用湿衣服等捂住口、鼻;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。

  ●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,用砖块、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,以防发生新的伤害。

  ●设法脱离险境。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发出呼救信号,不要哭喊,控制情绪或闭目休息,等待救援;维持生命。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,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