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广州大学保卫处、武装部!

火场逃生自救

一般情况下,突发性爆炸、坍塌、爆燃等火灾事故外,在绝大多数的火灾现场中,被困人员可通过积极的自救、互救行为,逃出火海,免受伤害。因此,我们应掌握一些火场自救知识和相应的自救能力,增强自救意识,以防万一。

一、火场逃生时需掌握的要领

(一)火场自救、互救逃生“五原则”

1、树立坚定的逃生信念。行为是受思想意识支配的。要做到顺利地从火场逃生,首先必须树立坚定的逃生信念,增强必胜的信念,求得生路。

2、争时间,抢速度。火灾对人体的伤害有浓烟、缺氧、烧伤、吸入热气等四个因素。因此争分夺秒,迅速撤离是自我逃生的先决条件,不要因贪恋财物而重返火场。

3、根据情况,灵活处理逃生、报警或灭火关系。当火灾处于初起阶段,应采取积极灭火扑救的行动,同时,要协助老、弱、病、残和孕妇疏散。

4、避免形成聚堆、拥挤和践踏的局面。如发现拥挤应给予疏导或选择其他的辅助疏散方法给予分流,实在无法分流时,应采取强硬手段坚决制止。同时要告诫和阻止逆向人群的出现,保持疏散通道畅通。

5、发扬团结友爱、舍己为人的精神。火灾中虽然保护自己顺利逃生是重要的,但也要发扬团结友爱、舍己救人的精神,尽自己所能救助更多的人撤离火灾危险境地。

(二)火场自救、互救逃生“十要点”

做好火灾逃生的基本要求是沉着冷静,充分利用各种消防设施,遵循正确的逃生路线,应用有效的逃生或避难方法。实际火灾中,如果能将逃生的方法运用得当,就能顺利逃生。

1、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发基本方法,熟悉几条逃生路线。特别是到公共场所或宾馆等地,首先查看消防设施摆放的位置、安全门和消防通道的方向等。

2、火灾袭来时切勿惊惶,首先观察哪里可以逃生。如打开房门发现走廊或楼梯间有烟气流动时,应返回洗漱间将衣服、毛巾淋水沾湿、掩住口鼻,以低姿寻找安全通道逃生。除了正常的疏散通道外,一、二层的门、窗、阳台等处也是大可利用的安全出口。逃生时切忌贪恋财物。

3、当楼梯口或下行通道被烟火封锁时,首先要弄清烟火弥漫的程度和必须通过的距离。如果必须通过的烟火区距离很短,火势很弱,一冲即可通过时,则可淋湿衣服,掩好口鼻毫不迟疑地闯过去,也可利用楼内消火栓,以喷雾水流掩护人流决速通过。如需穿过浓烟逃生时,因距地面20公分以内有残留空气,所以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,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。

4、因为烟火向上部发展蔓延速度最快,上部首先受到火势威胁。浓烟上升的速度远比上楼梯来得快,因此火灾时因迅速向地面逃生。

5、如果身上着火,千万不要奔跑,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。

6、当确认正常的安全疏散通道已被烟火牢牢封死时,可用楼内的各种辅助安全设施,如防烟楼梯、紧急疏散通道等,但不可乘坐普通电梯,尽量向地面疏散。当确认无法逃至外面时,则应寻找临时避难场所,如进入避难层、防烟室、撤退至楼顶平台的上风处等处,求得暂时性的自我保护。

7、室外着火,门已发烫时,千万不要开门,以防大火窜入室内。要用浸湿的被褥、衣物等堵塞门窗,并泼水降温。并用打手电筒、挥舞衣物、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,等待救援。

8、千万不要盲目跳楼,可利用疏散楼梯、阳台、排水管等逃生,或自制逃生工具,把床单、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,紧拴在窗框、铁栏杆等固定物上,顺绳滑下,或下到没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。

9、借助楼层内的排烟系统、通风系统、通讯系统、防火分隔设施、安全疏散指示和避难设施等,为自我逃生创造有利条件。

10、乘坐汽车或火车遇到火灾时,应待车停稳后迅速找到安全出口或打破窗门逃生,车未停稳不可冒险跳车,以防受伤。

(三)逃生中的自我保护行为

火场逃生因中毒、撞伤等原因对身体造成伤害,不但贻误逃生行动,还有遗留后患,甚至危及生命。因此,我们需要掌握一些逃生中的自我保护的基本方法。

1、爬行。火场上烟气浓度上方较高,贴近地面处最低。因此,疏散中穿过烟气弥漫区域时,以低姿行进为好。例如弯腰、蹲姿、爬姿等,不宜采用速度过快的方式。还需注意低姿细心搜寻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安全门的闪光标志,按其指引的方向稳妥行进。

2、当必须通过烟火封锁区段时,应用水将全身淋湿、衣服裹头,湿毛巾(叠6-8层)等掩口鼻或在喷雾水枪掩护下穿过。

3、逃生中切忌乱跑乱窜,大喊大叫,当前呼后拥的混乱状态出现时,决不能贸然加入,这是扩大伤亡的缘由。

(四)逃生时的注意事项

1、房间内的床下、桌下、洗漱间和无任何消防设施的走廊、楼梯间、电梯间等部位,均不能作为避难场所。烟气的熏、蒸也可使人晕迷致死。

2、不要乘坐普通电梯。电梯井直通大楼各层,烟、热、火很容易涌入。在热的作用下会造成电梯失控或变形;烟与火的毒性或熏烤可危及人的生命。

3、在逃生过程中及时关闭防火门、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物,启动通风和排烟系统,都极有利于逃生疏散,应注意利用。

4、据统计,从3层以上往下跳死亡概率极大,所以非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,最好不要跳楼。若被火势威逼,万般无奈跳楼之时,要采取相应措施,尽量设法减少伤亡,一是要多抱些棉被,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,减缓着地时的冲击力;二是尽量选择往楼下的电话线、石棉瓦车棚、草地、水池或树上跳,可相对减轻伤亡的程度;三是徒手跳时要抱紧头部,身体弯曲,抱成一团,避免头部着地。

二、高层建筑等场所的逃生方法

(一)高层建筑(饭店、住宅等)火灾的逃生方法

1、尽量利用高层建筑内部设施逃生。如用消防电梯逃生,利用室内设置的逃生工具或自制器材逃生,利用室内防烟楼梯、封闭楼梯或观光楼梯逃生,利用建筑物上的阳台、走廊、建筑内的避难层、避难间等处进行临时避险等。

2、不同位置人员的逃生方法:发生火灾时,要注意收听广播通知,广播会告诉着火的楼层以及安全疏散的路线、方法等。当你所在的场所着火,且门已被火封锁,可寻找其他通道。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,再利用这个房间的通道疏散。逃生时如在楼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,要马上停下来,千万不要试图从烟里冲出来,也不要躲藏到其他物品里。当某一防火区 着火,楼层的大火已将楼梯间封住,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人员无法从楼梯间向下疏散时,被困人员可先疏散到屋顶,再从相邻未着火楼房的楼梯间往地面疏散。

(二)电影院火灾的逃生方法

要沉着冷静,听从场地工作人员的指挥,注意避免拥挤,根据不同起火部位,选择相应的逃生方法:

1、当舞台失火时,要尽量靠近放映厅的一端,掌握时机逃生。

2、当观众厅失火时,可利用舞台、放映厅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逃生。

3、当放映厅失火时,可利用舞台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逃生。

4、不论何处失火,楼上的观众可从疏散门经楼梯向外疏散。

5、此外,还可就地取材,利用窗帘等物品,自制逃生器材,开辟疏散通道。

(三)歌舞厅、卡拉OK厅火灾的逃生方法

1、保持冷静,辨明安全出口方向。

2、相机选择多种途径逃生:如歌舞厅设在楼层底层,可直接从窗口跳出;若设在二、三楼时,可抓住窗台往下滑,让双脚先落地;如果歌舞厅设在高层楼房中,则应参照高层建筑的火灾逃生方法逃生。

3、如果舞厅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截,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,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弱区间,向窗外发出求援信号,等待消防人员营救。

4、在逃生中要注意防止中毒。如采取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,若一时找不到水,可用饮料代替,逃生行动中,应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,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。

(四)实验室失火的逃生与自救

1、针对实验室项目使用的易燃易爆实验试剂,准备相应的防火措施,若发生火灾能迅速将火扑灭。

2、迅速把易燃易爆物转移到安全区域。

3、迅速将火场人员疏散到室外。

4、实验室的试剂遇火可能产生有毒气体,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,避免中毒。

(五)计算机房失火的逃生和自救

1、火势初起时,立即用灭火器扑灭,如火势已大无法控制,要立即撤离火场。

2、计算机室设备、电线起火易产生有毒气体,显示器遇到火易产生爆炸,逃生时要用手绢、衣物等捂住口鼻,弯腰低姿快行。

时间:Dec 24, 2011 2:52:00 PM

上一篇:一些常见初起火灾的扑救